「名為娛樂產業的藥」節錄及感想(一)


前言:因為此書只有日語,考慮到很多人應該不會看過,我會節錄並翻譯少部分內文。

話說在前,這本書並沒有說明遊戲製作的技巧,或者成功的秘訣。它只是帶你反思,你是為了甚麼而開發遊戲。(編按:我自己則認為,「When you know why, then you know how.」因此這本書帶給我益處,不會比那些硬技術的實用書少。)

此書的感染力在於它十分真實,是松山洋本人的經歷。這本書給我的整體印象是:遊戲製作有它浪漫之處,但更多的是現實上的考慮與出發點。

此書開首,是憶述2007年時發生的事情。松山洋(遊戲公司CC2社長)有一天接到電話,是萬代(Bandai)的社員,跟他說:『有個少年三週後就要動手術,手術過後他就完全失明了。但是,他無論如何都想玩你們開發的遊戲「創世紀傳說G.U. vol.3」。』最天意弄人的是,這個遊戲,在他失明後一週才發佈。

如果你是松山洋,你會提早把遊戲交給他,實現這個粉絲的心願嗎?

想想看,這遊戲面對的是數以百萬的玩家,有人可以先玩,這樣公平嗎?被一般人接觸未開發遊戲,會有內容被提早公佈的風險吧,公司承擔得了嗎? 為了一個人而在提早啟動生產線,製作說明書、封裝等,需要的成本也很高吧?

即使你不是大公司的遊戲開發者,也應該能想得出以上的問題──實行上的問題。遊戲開發者雖然很有夢想,很天真。但真正做起事情來,還是相當的踏實。

而松山洋,他二話不說,想也沒想,就答應了。 (編按:以上這些問題,都是我自己提出的,松山洋在書中並沒有說過他有這些考慮。)

就是這樣,這個故事被延續下去,促成了這本書的誕生。

此後,書中提及大量實現事情的細節,結果是,成功在動手術前把遊戲交到那少年手上。(細節我不想多提,因為不是大型遊戲公司的話,這些細節沒甚麼參考價值。)

事後,萬代的遊戲擔當製作人中田理生,有感而發:

『仔細思考的話,真是不得了哦!即使我是萬代的社員,這樣說會有失身份,但如果我只剩下三週的視力,我真的絕對不會拿來玩遊戲!這個世上有很多美麗的東西,天空、白雲、大海、河川、夕陽、日出、滿天的星宿……就算我真是要選遊戲來玩,瑪莉奧、薩爾達、最終幻想、勇者鬥惡龍,這些都不是,而是選擇 創世紀傳說G.U.!松山先生,你不覺得這要比拿取日本遊戲大賞還要厲害哦?』

我最初的感想是,他說的很正確,我甚至無從反駁!我反而會擔心,這個少年這樣做,真的不會後悔嗎?不是應該教導他世上有很多比遊戲有價值的東西嗎?當初幫助他實現願望,其實是一件任性又錯誤的事情嗎?

我很矛盾,要說為甚麼的話,因為我自己正是遊戲開發者啊!連這樣的我也無法說出,他把這三週用在玩遊戲上,是一件正確的事情。

遊戲,它的影響力到底是甚麼呢?它的意義到底是甚麼呢? 我接著看下去,盼望從本書中找到解答……

我確實是找到了,而且讓我很是鼓舞!

到底松山洋是如何反思中田的話呢?這裡就請大家期待下一回囉~

『的確我在做的事業,並不是這世上必需存在的東西。說到人類生存所需要的東西,敢問一句,你腦海中會浮起「遊戲」兩字嗎?』(以上是一部分的節錄)

編按:這段時間跟公司去了 TpGS 2018 工幹,晚上在宿舍抽了點時間把心得編寫出來。(順帶一提,我們在世貿一館 B117 哦,要來拍打喂食嗎~?)


下文:

「名為娛樂產業的藥」節錄及感想(二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