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真的很不適合搞創作


在 Facebook 帖文,它能理解每個 post 的價值嗎?

我們都會理解,不同的資訊有不同的創意程度,自創內容比如故事、電影、遊戲等是最考創意的,其次是翻譯內容,其三是轉載外加一句評語,最後是單純轉載內容。

假如你認同,內容的價值應該跟創意和時間成本成正比的話,那自創內容應該是最有價值的。問題來了,如果 Facebook 不能分辨內容的來源,對創作者而言公平嗎?

Facebook 在創作方面可謂十分消極。Facebook 的排版極之簡(醜)陋,加之很多格式不支援(例如 embedly、oEmbed、iframe 等,所以遊戲不用說想在 Facebook 上出現),再加之貼文很難透過 google 等搜尋引擎見到,不利於長遠的曝光,無可奈何之下很多創作者只好把創作放在第三方網站。

問題來了,Facebook 怎樣可以分辨這些第三方網站的內容是否由發帖者原創?由於這是用戶穩私的問題,除非網站有一個系統讓用戶向 Facebook 申報,不然即使是 Facebook 都是不可能辨到。但目前筆者是沒見過類似的服務,因此可以假定, Facebook 無法分辨得了誰的作品是原創,誰的是轉載

除了推理之外,當然也有數據支持我這個說法。下圖是業餘遊戲公社歷來帖文的記錄,最右的t/f代表是/否原創內容。可以看出,以 share 形式發帖,接觸的用戶量不及 post。不過,都是 post 的話,那麼是否原創,對曝光幾乎沒有影響。

而且,不持續發文,會被 Facebook 視為不活躍。當 Facebook 大部分社群都可以一天發三個 post 的時候,以非人為判斷(例如統計學)很容易認為認真投放時間創作的內容創作者的社群不活躍。這一點也可以在記錄中看出,前面我發文的頻率很高,後面頻率慢慢降低後,接觸的用戶也隨即下降。

久而久之,你在 Facebook 動態牆看到的,就只有更多的 meme 和內容農場,因為它們跟原創內容的製作成本差距太大了。

所以為甚麼還要在 Facebook 搞創作?

因為沒有選擇的餘地啊!我固然可以在 medium 創作,可以在 WordPress 創作,但沒有流量啊!所以無奈地還是得靠 Facebook 作終端去跟外界接觸。只能寄望將來 LikeCoin 可以用 LikeRank 演算來建立相對公平的創作生態,當然我作為 LikeCoin 的一員,會努力實現。


總結

經營業餘遊戲公社 Facebook 社群,心理真的各種很不衡啊~

Facebook 有很多功能社群和遊戲新聞網媒,都是直接轉載他人內容的。(或再加添一點自己的看法。)說實話,每次見到自己的內容被他們(流量上)輾壓時,都會有點不甘。

也許只是我沒有利用好 Facebook 的遊戲玩法,也許只是我太執著要在一個看重休閒社交的地方發起了認真的社群。但我,總不會屈服。

這邊澄清一下可能引起的誤會。我不是說分享好內容不好。只是 Facebook 沒有公平地處理原創跟轉載內容。

如果各位有更好的社交平台推薦(例如 Plurk、Discord),又願意分享自己的使用經驗,希望能指教下我。

(利申:本篇算是經營社群一個月後的心得文,我並沒有參考很多資料,主要是以自己社群的數據作依據。如果內容有任何錯誤,還請各位不厭其煩地指出。)
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