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香港準遊戲創作者的一些話


在香港動漫節,我接觸了很多對遊戲創作感興趣的新鮮人,我想透過這篇文章,回應一下他們。事先聲明,我接觸的人有很多,甚麼類型都有,以下內容絕不是針對個別某個人,請別對號入座。

先說說我最感動的。部分朋友決心很大,離開香港到日本、台灣進修遊戲創作。離港進修不簡單,香港對境外大學的認合較低(個別名校除外),而且生活也有諸多不便,只恨香港沒有遊戲文憑專科,唯有硬著頭皮上。說實話,這份「無論如何找辦法入遊戲業」的堅持讓人敬佩。

當然,我無法預言你們畢業後會面對如何的未來。也許要面對著更殘酷的香港遊戲業景況,甚至被迫到外國就業,我不知道,但無論如何,我會跟你們一同挖掘出更好的未來

每一張memo紙代表著一份對本土(遊戲業)的支持

對於希望就業又沒有經驗沒有技術的朋友,請不要太自卑!我知道業內創作者不太尊重甚至鄙視非技術人士,很多會出於善意的勸退他們。

我必須指出,創作實在不應該跟技術掛太大的鈎,不懂編程不懂美術不懂策劃又如何?那些用《Warcraft 3》、《Overwatch》地圖編輯器創作的遊戲,有 LOL 的前身 Dota 的第一版、自走棋、塔防類遊戲,不也都應運而生嗎?

想做創作,不要先想自己有沒有能力,要先想自己可以為創作犧牲多少。CC2 社長松山洋說過「做遊戲要獻上一切( すべてを捧げる)」,你只要有熱誠,自然會學習到需要的技能。現代的電子遊戲可謂日新月異,靠的都是自學,不然根本追不上。

對於那些以「專業人士」自居的人,我會這樣說:

遊戲不是技術的集合物,而是創作者心血的集合物。

(題外話:於我眼中,雖然遊戲製作課程並非學習知識的好途徑,它卻是認識同業人士擴闊社交圈子的一個好渠道。)

海報標語:整 GAME 好難?業餘創作,另覓出路

有幾位朋友是受某遊戲啟發而想做遊戲的。對於他們,我會為了他們去認真理解那些遊戲。我很清楚,當別人能夠理解自己創作遊戲的理由,是多麼的難能可貴,是多麼的鼓舞人心。當初我是因為 CC2 的 .hack//G.U. 而入行的,可惜直到今天,我認識的人當中,只有一對兄妹玩過(人氣令人難以置信地低?),但至少不再是孤芳自賞了。所以,我會記住的, 《undertale》、 《slay the spire》、 《彩虹冒險》、 《美少女夢工場》每一隻每一隻,我會很認真的再玩一次。(可惜《彩虹冒險》停服了)

這是我分享生命的途徑,那怕只是一步,我希望跟大家同行。

(註:我在遊戲《尼諾的異世界物語》中,曾以「一起吃果實」比喻「分享生命」)

我對香港產業的心聲,引自 .hack//G.U. 的一句話:「改變世界的是,頑強的思念」

沒有經驗可以先從業餘創作累積經驗。課餘工餘做遊戲,縱使商業上失敗了也不會有甚麼損失,嘗試過起碼不會感到後悔,不是嗎?而且,最後也不可能一事無成,因為你們已經為香港遊戲業貢獻了一絲養分。

為何是養分呢?以日本產業為例,很多有實力的商業遊戲創作者,都是做同人遊戲的(即業餘創作),也有做獨立遊戲的,他們跟其他業餘創作者競爭,爭銷售渠道、爭質量、爭賣點包裝、爭創新,過程中學到很多硬技術以外的實作心得和眼界,以致他們絕不盲目去做自以為好玩能賣的遊戲,同時又不會被消費者牽著鼻子走。而香港廠商,沒有了底層的業餘創作者,自然就變得「離地」了。

香港簡直是空中樓閤,最底層的業餘創作近乎零,我們必須努力打破現況

最後,想說一說這條遊戲創作路上,最殘酷的一隅。那就是:

只要你堅持遊戲品質比賺錢重要,就無可避免會樹立很多仇家。我指的仇家不是拿著刀子斬你的傢伙,而是同行中敵視你的人們。

我很明白,有很多準創作人滿腔熱血,迫不及待要做一隻撼動全港的遊戲。就算沒想得這麼靠大,至少也會希望自己的遊戲能感動自己吧。

事實是,你只要不樹敵,這件事就幾乎不可能。

內在阻力相當大。不過,很多仇家一開始都是抱著理想做遊戲的,只恨世態迫人,為了養活自己而退讓的人有很多,他們認為長遠要過活,總不能不向錢看。我深感認同和理解,他們不是想賺大錢,只是很卑微的想活著,我是尊敬的。我做過兩年 game marketing,如果見到連續三天收入是零,完全交不出功課,確是讓人抓狂。

不用跟他們辯論,他們清楚自己在想甚麼,正如你清楚自己在想甚麼。問題是,那些「出於善意」想說服你的人,他們認為你不理解他們的「善意」,其實不然,但最終卻又無可避免地成為了仇家。

我不再多說了,只怕越說越抽象。但業內稍有經驗的,會感同身受。

但是,即使如此,也不用怕。引用聖經一句說話,在愛裡沒有懼怕

希望我的話,能給你們勇氣,面對未來!

畢子 上

畢子(左)與他的支持者

如果你想踏進這個領域,只是不知從何開始,又或者想幫忙建立業餘遊戲圈子,都歡迎電郵至 simonbut711@gmail.com 或者到 新開設的 discord 找我(simonbut),我叫畢子。
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