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428 ~被封鎖的澀谷~》一場病毒疫苗背後的陰謀


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,使得《瘟疫公司》跟《世紀戰疫》兩部作品被很多人翻出來。如果大家困在家中閒得慌的話,可以試試這款同樣以病毒為主題的遊戲《428 ~被封鎖的澀谷~》。

故事簡介

《428 ~被封鎖的澀谷~》風格有點像美劇《24》,從故事開頭到結尾只是經過了 10 小時,內容卻意外的充實。玩家要操作五位主角,分別從刑警、疫苗專家、記者和兩位一般人的角度去了解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,並阻止病毒在過百萬人流的澀谷散播。

並且,從 DDS (Drug Delivery System) 到 淋巴結 都有一一解釋,跟《世紀戰疫》一樣是不錯的科普作品。


文字冒險 與 攝影

《428 ~被封鎖的澀谷~》是一款文字冒險遊戲,我想很多人一聽見便會卻步,但《428》可是知名電玩雜誌 Fami 通從 1986 年至今唯一一款給予滿分的文字冒險遊戲,當然有它的過人之處。

首先,一般人對文字冒險遊戲的印象是這樣的:

轉自維基百科

背景、立繪、文字框、平面過場特效,給人一種比較刻板的感覺。

而《428》,是這樣的:

《428》利用類似劇照的靜圖並配合文字去表達整個故事,構圖自由,生動跳脫。用真人照片取代作畫、建模,聽起來好像是在省工夫,但實際情況剛好相反。《428》的製作成本比任何文字冒險遊戲都高。製作團隊在澀谷拍攝了整整兩週,共 12 萬枚照片。可以說,在《428》分分鐘都有新 cg。

好遊戲都可以善用它的特色,那《428》是怎樣善用靜圖的呢?以下舉兩個例子:

御法川篇多次使用單點透視來表現御法川的衝動和自大的個性
由於大澤比較文靜,作者多次使用左右對稱來表現大澤的性格 (節錄自 Shibuya 60 Days -Making of 428-)

文字冒險 與 疾走感

《428》的遊戲宣傳片,有著相當的疾走感。聽起來很矛盾,文字遊戲有何疾走感可言呢?玩家買了後不就期待落空了嗎?《428》遊戲宣傳片

實際玩起來,確實比想像中要緊湊許多。整個故事在 10 小時內發生,所有角色都如箭在弦,為了澀谷而拼命奔跑。

這裡的疾走感,更多是一種氛圍。遊戲裡沒有限時的 QTE,也沒有 LIPS。《428》利用文字的大細變化、速度變化、相片的切換方式等忠於故事的方式,讓遊戲保持著一個相當不錯的節奏變化。比起持續的急促操作,節奏的起伏更易於令玩家感到緊張。

科普時間:LIPS,時間限制選項。SEGA 是《428》的發行商,由它所開發的遊戲如《櫻花大戰》、《人中之龍》,都有運用 LIPS 系統。每當角色對話出現選項時,玩家只能在短時間內作出決定,因此無法深思熟慮後再回答,應答就會比較忠於自己的真實個性。)


文字冒險 與 遊戲性

文字遊戲不就是看故事嗎,最多就是間中有選項要選而己,有甚麼好玩?

既然歸類到文字冒險,《428》當然也有選項這回事,但它不只選項,它有更加豐富的遊戲系統。

《428》由 5 位主角的時間線構成,他們的選擇會互相影響,所以當一位主角的選項都會導致 bad end 後,就要轉去另一位主角的線並改變他的選項。

並且,收集 bad end 也是本作的特色之一,本作有多達 85 個 bad end,而且很多都是精心設計的,因此故意輸掉,亂選惡搞選項,玩起來也相當歡樂,不會覺得沒意義,畢竟遊戲還是要圖個樂嘛~


如何購買

遊戲於 2018 年重製並登上 Steam 及 PS4,只有英語和日語。沒有官方中文,但 Steam 玩家可以自行打漢化補丁。

題外話

由於父母春節回來,家中又不夠房,我便在廳中自我隔離了 14 天,今天是第 13 天了。分享一下我的「床位」:

抱住公仔可以促睡,效果拔群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