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準遊戲從業者該如何入行?


近日,香港媒體「香港同人」發佈了一篇文章,裡面提到「香港的遊戲行業萎縮,新入行人士難以找到機會」,並提出了一些建議給有意投身遊戲業的人。(大家如有興趣了解,連結在文末。)

確實,想從事遊戲業的香港青少年每年都不少,但在「如何入行」這件事上,往往擋住了很多人入行。在香港,具體要讀甚麼做甚麼,才有機會進入遊戲行業呢?

香港存在已久的問題

香港 JUPAS(大學聯招)比較接近遊戲專門的,只有一科城大多媒體,也就是說香港沒有任何遊戲專門的 JUPAS 文憑。除非你是「拿獎學金」級別的學生,不然很難負擔 NON JUPAS 文憑或海外就讀的費用(只有JUPAS可申請政府資助)。

以上說的,其實都不打緊,因為遊戲業者很多都不是讀出來的。遊戲製作的技術和工具,還有玩家的喜好等等,每年都在變,之前讀過的很快就會過時。

讀書的作用是讓學生學習基礎知識和理論,讓他們跟公司對接時,公司不用花太多的資源重新培訓。換句話說,如果你能證明自己擁有公司所需的技能,其實有沒有「沙紙」亦沒差。

我自己就不是遊戲相關的文憑出身,既不是讀電腦,又不是讀藝術,不是心理學,也不是商科,亦不是統計,但畢業後都一直在遊戲業內打滾,做過 客服、Marketing、程序員、遊戲設計師,直到今天。

聘請啟示常說需要相關文憑和工作經驗,其實很多都並非真的需要。

松山洋的建議

日本遊戲業100位內的公司 CC2,其創辦人松山洋曾經在一個「鼓勵新人入行」的電台節目中,分享過以下的一個辦法:

「去找片遊戲,或者找部動畫,看看片尾的製作人員名單,如果發現有認識的人,即使只是曾就讀同一班級,看似不太熟的人都可以,找他請教吧。」

(這是大概意思,因為是2019年的電台直播節目,確實文字我不太肯定,如果大家發現文字或語音記錄的話請轉發給我,謝謝)

ゲーム業界を目指す若者に向けて夢の叶え方をお話しします(以遊戲業作為目標的年輕人,來說說實現夢想的方法吧)

這樣算靠關係嗎?

雖然聽起來是靠關係入行,但實情並非如此。

現職從業者比任何人都了解業界,他可以告訴你現在行業需要甚麼人材和技能,不同公司的內部文化,入職要求等等。

而且,無論如何,請教一位朋友,都比請教老師來得有直接和便利。

得知情報後,再投其所好訓練自己,寫好 CV。公司請你時甚至都不知道你跟誰是認識的,何來靠關係入行之嫌?

動畫《白箱》裡的超媒製作,專門為動畫製作汽車外觀和內部裝飾。假如你事先知道並不斷鍊習相關的流程,絕對能加不少分

靠關係亦可以?

大部分遊戲公司,暑期工和兼職都不是對外聘請的,因為聘請一少段時間動用HR部門其實很不划算。他們會直接顧用員工的朋友或親戚,工期很多都是一至三個月。

這時候,你就有很大機會被取錄,可以藉著這些短工去吸取實際經驗,解決「工作經驗不足」->「沒有工作機會」->「累積不了工作經驗」的死循環。

所以,要靠關係,亦可以。

遊戲《少女向荒野進發》講述同校的5個學生創作遊戲,即使其中有一位是毫無技能,但想想看,近就是方便,近就是技能

總結

雖然提出了這個辦法,但大家可以想像,香港8成以上開發者是做手機遊戲,而很少手機遊戲會公開開發人員名單。不然大家隨便開隻手遊,甚麼地方出產都好,應該都是沒有開發人員名單的。

有名氣如《神魔之塔》,也未必能輕易查到遊戲設計師是誰。(應該有吧…>_<)

但大家其實不應墨守成規,重要的是「找一位認識的從事遊戲業的人」,所以,去 升Lv Facebook Page 關注他們吧,他們旨在成為香港遊戲資料庫,往後還會推出獨立的網站,記錄香港的遊戲、團隊和成員,去那邊找絕對比你自己找要簡單。(這廣告實在是冷不防>_<)

升呢
近年遊戲大作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於我們的眼前,遊戲市場的價值愈來愈高,在各種大作強而有力的宣傳攻勢下,不同遊戲也逐漸出現在市民大眾的視線中。 隨著開發引擎的普及,吸引了許多遊戲開發的有志之士,很多有個性,有獨特想法的獨立遊戲亦應運而生。…www.facebook.co


有賴以下 patron,使這篇文章得以出現:

Robert Chan
fuzzyBB
inquisitor
Joshua Fong
JC Leung
Michael Cheung
Eric Chan
Chung Panda Lau
cyrus333e
William Chong
tsz fung hui

感謝你們!


支持我們

如果各位想支持我們創作遊戲,或者推動業餘創作文化,請付費訂閱 Patreon,一起讓事情成真:

Firepillar2 火柱工作室 is creating games for gamers | Patreon
Hello everyone, we’re Firepillar2, a Hong Kong indie game development studio. 2020 will mark the sixth year of our…patreon.com

(訂閱 Patreon 可以更快看到新文章哦~)

最後,如果你想踏進遊戲創作的領域,只是不知從何開始,又或者想幫忙建立業餘遊戲圈子,歡迎電郵至 simonbut711@gmail.com 或者到 discord 找我(Simon_But_畢子#2353)。

Join the 業餘遊戲公社 Discord Server!
Check out the 業餘遊戲公社 community on Discord — hang out with 64 other members and enjoy free voice and text chat.discordapp.com
https://firepillar2.com/media/383c8376be08ca21e5e5da7e845a3018


部分節錄網易爭議 《Zold:out》遊戲設計師KC:汲取經驗後才能100%香港製造
C4Cat在2017年經Kickstarter成功集資製作遊戲《Zold:out》(完售物語)。事隔3年,遊戲將於9月在日本登陸,但當他們宣佈日服由中國遊戲公司網易代理時,玩家紛紛大喊「網易不了」…hkdoujin.com
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