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遊戲業雙週報 香港原創遊戲展 2021



7月23–26日四天,遊戲業內發生了一件還算大的事,就是動漫節內的香港原創遊戲展。

過往,香港並沒有很多機會讓本地創作者去展示他們的作品。大多得依靠線上市場(online marketing),導致即使是稍有規模的香港遊戲公司,也甚少獲港人留意到。這個情況對於獨立團隊更甚,很多時候得靠平民遊戲工作室的推廣。

香港原創遊戲展正正要填補這個空缺,可惜主流媒體也比較少報導。而動漫節長龍要排 4 小時,讓很多遊戲迷卻步 (這是千真萬確的,不是都市傳說)。

有鑑及此,我來為大家一一介紹,香港原創遊戲展的每款作品吧。


今屆總共 14 間參展團隊,很榮幸全部皆獲得廠商授權報導。

以下排名不分先後:

Genuine Studio Limited

參展遊戲:都市傳說之外賣
以香港為題材的解謎恐怖遊戲,粵語配音和富有香港味道的表達手法是其特色。

個人點評:很欣賞香港味很重的遊戲,香港市場很細,做香港題材的遊戲確實冒險。幸好他們的遊戲在東南亞成續不俗,也許是亞洲對於香港恐怖元素有共鳴的原因吧。(反過來說,也有很多港人喜歡《零》、《死魂曲》等日系恐怖遊戲)

遊戲連結: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GenuineStudio.UrbanLegendHK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添使命工作室

參展遊戲:打工英雄傳2
角色育成遊戲,配上不同組合的井字過三關玩法。其特色是充滿香港梗的角色,及其水墨畫風。

個人點評:不清楚井字過三關在其他地方的普及程度,但井字過三關在香港實在深入民心。而且核心概念也是「打工仔」這個不住香港可能無法理解的文化。亦因此本作比上面提及的作品,路線更窄更冒險。但反過來說,假如能讓外面的玩家接觸,讓他們理解香港也有其文化,並非文化沙漠,這一點必須給個讚。

遊戲連結: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gamemiracle.heroworker

這裡不是Youtube,不會被黃標

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 —

Yan Square Heaven

參展遊戲:天國旅立
本格(?)休閒遊戲,一場心靈冒險旅程。這裡沒有變強、征服等娛樂元素,而充滿著向往未知旅途的驚喜。是生活緊張的港人放鬆心情的不二之選。

個人點評:這遊戲很吃故事和電波,感覺有點像《Journey》。它並沒有主流遊戲所帶給玩家的快感,取而代之的是令人很放鬆的舒適體驗。香港人很久沒去旅行放鬆了,不如玩玩重拾遠行渡假的感覺?

遊戲連結: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heaventravel

順帶一提,我在一年前採訪過本作的製作人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odTg3etDuY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午時花工作室

參展遊戲:真‧惡女對決
以紓壓為賣點的「打臉類」遊戲,稀有度SSR的遊戲類型。目的就是打到對方的臉,但過程要注意對方的意圖,去作對應的防禦措施。

個人點評:給人的感覺很「轉生惡役千金」,我超愛這類作品的,沒辦法一定要加點個人分了。女性向畫風遊戲十有八九都是 JRPG 和 視覺小說,好這畫風又想試點新玩法的話,這個絕對會是不錯的選擇。

遊戲連結: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NoonFlowerStudio.VillainBattle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Dream Engine Games Limited

參展遊戲:Rotaeno
要旋轉手機來玩的音樂遊戲。

個人點評:新鮮感滿分的音樂遊戲,打擊感、畫面和譜面設計都很出色。往往音遊都是在街機移植過來,以致街機版的體驗會比手機版好。但本作充分利用了手機的加速儀特性,做出一款原生感很強的作品,這點絕對值得讚賞。

遊戲預計於下年春季推出。

順帶一提,本作上一屆亦有參展。這部作品由學生發起,發展越來越大,實在令人佩服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Z000 Studio

參展遊戲:Circus Break
PVP 桌遊,每位玩家抽選一位角色,不同角色有不同功能,利用各自的能力和優勢來獲勝。玩法有點像「神經衰弱」(香港是叫「連連看」?)。

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ircusBreak

個人點評:「Board game 我識條鐵?」還是不獻醜去評價非電子遊戲。會場內有試玩,可以直接去體驗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aro Ltd

參展遊戲:大救特救
4人合作救人得分的遊戲,限時內盡量救人獲取更高分數,規則基本上跟《Overcooked》一樣。

個人點評:本來預期是一款很像《Overcooked》的作品,但本作的確做出了差異化。關卡設計和 UI 表達是很像的,都是利用窄道、分工去增加玩家之間的互動。但在玩法上有不少自己的想法,比如只有一個輪椅可以讓其中一名玩家快速運送病人,是《Overcooked》所沒有的,令遊戲多了一層「分配工具」而非單純「分配工作」的考慮。

遊戲連結: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1271110/_/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Gamestry Lab Limited

參展遊戲:Balance Breakers
4人大亂鬥遊戲,拾取場內的金幣並帶回自己陣地,限時內高分者勝。

個人點評:使用場景的限制太大。首先,本作沒有 AI,因此需要剛好有4名玩家一起玩。然後,它需要你在同一台電腦上有 3 至 4 把手掣(無法只用鍵盤支援多人),或者使用 Steam 的遠端同樂功能,但這樣就變成不能同場遊玩了。所以如果剛好4個人在網上想玩遊戲的話,可以找來試試。

遊戲連結:https://store.steampowered.com/app/1069750/Balance_Breakers/

順帶一提,本作上一屆亦有參展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Zoomob Limited

參展遊戲:公主大戰哥布林
成人版 Idle Miner Tycoon(?)

個人點評:因為其主要賣點是賣肉,應該很吃男性受眾吧?

遊戲連結: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idlegame.goblin.princess.miner.tycoon

她們在招人惹,有興趣應徵嗎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哥布林遊戲有限公司

參展遊戲:梅比斯之門
以童話世界為主題的 3D 第三身射擊遊戲

個人點評:日式遊戲外皮,但操作手感十分好,打擊感、畫面流暢、連線品質都很到位,也沒有為了角色演出而讓操作拖泥帶水的情況。而且市面甚少 二次元 和 射擊 的組合,有喜歡最少一項的玩家可以嘗嘗新。

遊戲連結: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GoblinGamer.GateOfMobius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refle & Co. Limited

參展遊戲:未有正式名稱
一款仿《瑪利歐系列》的遊戲,當然也有它們獨自的特色。例如火球會消耗果實而不是無限放,令玩家需要做更多資源管理。

個人點評:因為遊戲也未正式完成,就目前的畫面和遊戲玩法來看,是很像《瑪利歐系列》沒錯,期待本作往後能做出更多差異化的特色和玩法。不過 3D 渲染、視覺反饋和動畫的流暢度值得一讚,是美術和渲染技術很扎實的團隊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QvQ Studio

參展遊戲:Alice Running Adventures
場內未見展示,所以也不清楚如何介紹這款(>_<)

直接給官網連結:http://www.qvqstudio.com/

(記於 27/7:有網友補充其作品有遊戲連結: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qvq.aliceAction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ime2Play Games

參展遊戲:瞎掰王
太多人沒機會試玩(>_<)

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ime2playbg/

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 — —

原石工作室有限公司

參展遊戲:防禦戰線
不殺主義者(?)遊戲。主角無法攻擊,但可劃線反射敵人子彈來消滅敵人。

個人點評:因為無法直接攻擊,而且反射也有入射角出射角的計算,操作難度極高,適合抖M玩家。

遊戲連結: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theore.defenseforce


結語

26號星期一是展覽最後一天,假如大家有興趣,歡迎把握最後機會到場支持一眾港產遊戲。

同場加映:香港遊戲業雙週報 2021/07上

香港遊戲業雙週報 2021/07上
香港地遊戲無八卦無花生新聞medium.com


順便刷刷存在感

話說,很多人覺得我的頭像跟我的真人很像,因為那是我自己設計嘛,帽子和披風感很強的外套是故意加上的。(因為直接著披風太顯眼了>_<)

我(右)在動漫節內唯一入鏡的照片,是跟 Purehay(左) 的合照。

有賴以下 patron,使這篇文章得以出現:

遊物語
Furion Mashiou
Robert Chan
fuzzyBB
inquisitor
Joshua Fong
JC Leung
Michael Cheung
Eric Chan
Chung Panda Lau
cyrus333e
William Chong
tsz fung hui

感謝你們!


支持我們

如果各位想支持我們創作遊戲,或者推動業餘創作文化,請付費訂閱 Patreon,一起讓事情成真:

Firepillar2 火柱工作室 is creating games for gamers | Patreon
各位好,這裡是火柱工作室,我們是香港的獨立遊戲工作室。Hello everyone, we’re Firepillar2, a Hong Kong indie game development…www.patreon.com

(訂閱 Patreon 可以更快看到新文章哦~)

最後,如果你想踏進遊戲創作的領域,只是不知從何開始,又或者想幫忙建立業餘遊戲圈子,歡迎電郵至 simonbut711@gmail.com 或者到 discord 找我(Simon_But_畢子#2353)。

Join the 業餘遊戲公社 Discord Server!
Check out the 業餘遊戲公社 community on Discord — hang out with 453 other members and enjoy free voice and text chat.discord.com

https://firepillar2.com/media/383c8376be08ca21e5e5da7e845a3018